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對露營如此癡迷瘋狂?短短1年多露營30次,的確可以用癡迷來形容了吧!是從何時開始起了露營這個念頭,應該是看著小P家去武陵住小木屋那次吧?原本擔憂平日上班已經很忙的老陳會沒有興趣,沒想到他對我的決定還蠻支持的,我們迅速地在一個月內將大部份裝備備齊,就開始了我們的週末移民之路。

 

也很多人問露營有什麼好玩?小時候參加全校大露營的帳篷會漏水,睡在硬梆梆又寒氣逼人的土地上,到了吃飯時間,每組分發了一隻大吳郭魚,所有女孩看到都尖叫,手忙腳亂的把吳郭魚扔下鍋,結果食物不是不熟就是臭火搭,營地沒水沒電不能洗澡,現代的RV露營早已跳脫這樣的模式,雖然還是有很多人喜歡追求原始自然的露營型態,但是我們攜家帶眷露營還是希望能有稍微舒適的營地,但是既然追求舒適,出門要帶移民家當,準備食材,回家後要整理歸位,更別說萬一遇上下雨得處置溼掉的裝備,這麼麻煩為什麼要放著好好的家裡不住?或者乾脆去住民宿飯店就好?

賞花野餐.jpg

 

 

是這樣的美景、美食吸引我們走出戶外!在大自然中搭設戶外廚房,為心愛的家人煮頓晚餐,比我見過的任何一個百萬廚房都還要夢幻!

P1260307 美食

 

 

過去我們都是幾個家庭相約找一個有大草地的民宿讓小孩有地方可以奔跑,白天孩子們玩累了,到了夜晚爸媽也得陪睡,沒人敢離開孩子走出房間,坐下來好好喝茶聊天,出遊型態也總是圍繞著孩子,露營就大不相同,白天依舊是可以讓孩子們盡情跑跳玩耍,到了夜晚送他們上床睡覺後,只要還有體力,大人們可以泡茶可以喝酒不用擔心酒駕,朋友相聚聊天,沒有時間限制幾點得趕回家。(營地守則10點後放低音量,飲酒不過量)

朋友相聚.jpg

 

 

即使是只有自己一家,就著一盞燈火夫妻倆安安靜靜地看本書也是好時光。

大人夜晚.jpg

 

 

帶著阿公阿嬤一起露營也是培養祖孫感情的好機會。

祖孫.jpg

  

 

讓孩子們參與搭設營地也是訓練他們成長的方式,我曾經看過露友的孩子大約是國小高年級跟國中,出來露營都是由孩子準備三餐,我期待著有那麼一天,現在他們都還算小,能真正幫忙的有限,但是看到他們模仿著大人做事的樣子,讓人忍不住微笑,不過最基本的離營前撿垃圾將營地恢復原狀是我們分發給他們的必要露營工作。

紮營1.jpg 紮營2.jpg

 

 

也可以給孩子們屬於自己的小帳篷,讓他們有個祕密基地可以玩個過癮。

小孩帳篷

 

 

山上溫差大,太陽一下山,氣溫就直直落下,傍晚時分帶著孩子去撿柴火,晚上升起一盆營火,圍繞著營火是人類最古老的取暖方式,撿拾柴火記得先向營地主人徵求同意,同時教導孩子撿拾地上掉落的枯枝,不能隨意砍伐攀折山林樹木,升營火同樣要注意使用安全的器具不要燒毀草地。

撿柴.jpg

 

 

孩子們白天可以玩耍的種類更多元化了,營地很多在深山裡,除了有飄渺的山景,很多鄰近有小溪,夏天玩水最快樂了~ 

玩水.jpg

 

 

沒有水的營地也大多會有草地,空曠的草地可以丟飛盤、體能活動、撿樹葉落果,他們也會假裝自己是考古學家,對著一顆石頭幻想裡面有隻恐龍。

小孩動態.jpg

 

 

也可以踢足球、玩躲避球、法式滾球,進行這類型活動最好可以包場,不影響到同營地的露友,對小小孩而言棒球活動是訓練擊球的時機,只需要一個簡易的塑膠發球座跟塑膠球即可,塑膠球沒有彈性擊飛後只要有帳篷的紗網擋住就不會亂跑,我們習慣讓小孩打棒球對著自己的帳篷打,不會飛太遠也不會打到別人的帳篷。

球類.jpg

 

 

偶爾也可以有一些靜態的活動,例如撲克牌、畫畫、做自己的萬聖節裝扮、玩家家酒。

小孩靜態.jpg

 

 

或者安排孩子的戶外廚房時間,像是烤棉花糖、爆米花、搓愛玉等。

小孩廚房.jpg 

 

 

有些營地主人會提供生態教學,也有豐富的原住民歷史狩獵教學,都非常值得參加,增加孩子們的視野。

生態觀察.jpg

 

 

天黑後的營地對孩子而言處處都是危險,即使我們一再提醒營地不能跑,還是無法時時刻刻盯著孩子,我就曾經親眼目睹一個小女生被營繩絆到整個臉朝下撲倒,白天讓他們盡情玩樂,晚上我們會幫小朋友們準備一部影片,放在自家的客廳帳內,飯後看完一場電影大約是九點該是刷牙上床的時間了,放電影的時間大人們也能真正的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搬一台投影機出門並不困難,現在的投影機越做越小,只要車子放得下都可以帶出門,但是投影布幕卻是大家最頭痛的,幾乎沒有家用車可以裝載又長又重的投影布幕,更別說車上已經裝載了許多露營裝備,我們看到別的露友去買攝影師用的大型反光板,收納尺寸約是45*3cm的扁圓盤,又輕又小最適合露營了。

小孩夜晚.jpg

 

 

隔日清晨收帳前,帶著全家一起走進森林,呼吸新鮮空氣,收完帳後準備回家面對一週的工作壓力,週末又是我們戶外移民時間,現在只要接近週末孩子就會問:「媽媽,我們這禮拜要不要去露營?」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馬上就垮下小臉說:「後!為什麼?!」 

健行.jpg

 

  

露營是這麼樣一個大人小孩都能得到不同樂趣的家庭休閒活動,難怪現在露營人口暴增,不過營地不比家裡,大家僅僅是口頭上劃分區域,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還是要有的,僅此記錄屬於我們家的露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