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大小圓即將滿兩歲,這兩年來雖然辛苦,但是他們帶給我無限的快樂與感動...

送他們去上學,在一開始是個迫不得已的決定,在參觀第一家托兒所後,我馬上就改觀了...

當然,身為媽媽永遠是那個黏孩子而且放不下的人,剛決定的那一天,我只要想到要送他們去上學我就有止不住淚水...

還好我向來是個向前看的人,既然決定了就不要後悔,專心的尋找合適的托兒所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DSC01588.JPG

 

 

以下托兒所將全部用代稱,因為這畢竟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識,加上網路是公開空間,我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熟識的朋友若有興趣想知道到底是哪一家,可用悄悄話留言我會回答你...

費用計算方式則是雙胞胎折扣後一個小孩的費用,整個學期的一次性小額費用不計算,只計算註冊+月費

 


 

 

 

第一家參觀的園所是J,是同一個社區的鄰居Cindy介紹,兩個小男生在那裡快樂的學習~

一進去就被明亮又大的教室吸引,雖然在大樓內部,但是有前後院,佔地兩層,二樓也有露台,戶外空間很多,

有沙池小水池溜滑梯木造繩索運動區,J也是蒙特梭利學院,所以一樓一進去的大教室就是混齡教室,擺放著許多教具,

這天我帶著大小圓一起去,他們馬上被各式各樣的教具吸引,坐下來玩了起來,讓我能跟老師好好的參觀跟了解,

基本上這時候的我對蒙式教育的了解並不深刻,所以對J的參訪其實也僅止於表面,看看環境課表跟費用而已,

但是卻是讓我決定送他們上學的決定點之一,原先公婆認為何不再找一個保姆來陪著他們,等他們三四歲再去,

當我看到他們認真操作教具的樣子,我就覺得再找一個保姆也只是陪著他們在家玩,家裡的教具再多也不會有幼稚園多,

更何況幼稚園有同學有老師,送他們去上學應該會比待在家裡好許多...

  • 教學:蒙特梭利
  • 佔地:400坪,有室內室外
  • 規模:大型,共有70幾個學生,老師也非常多到處都有遇到
  • 費用:平均一個月19250/人

 

 

第二家參觀的是B,在bbh上我搜尋了所有我住家附近有人推薦的,我都會想去看看,畢竟是孩子的第一個學校,

園所是一般住家,不仔細找根本看不到門,進去的感覺也是一般住家,所以有一樓的陰暗潮溼感,進到裡面才別有洞天,

因為是在山區,所以佔地真的很大,往上有三層坡地,分別有大操場,大遊樂區跟大種菜區,

介紹參觀的應該也是園長,過程中感覺蠻重視孩子的學科發展,他們有自己的數學教具叫做寶貝盒,數量非常多,

不過剛好我並不在乎孩子的學科發展,美語也是,我只希望孩子學到生活態度跟玩得開心...

所以當我正在跟園長聊課程內容費用的時候,有個看來非常焦慮的小男孩有事要找園長而被嚴厲的趕走的時候,

我就完全不考慮這家了,我希望我找的托兒所在乎孩子甚過在乎家長...

  • 教學:沒特別提
  • 佔地:無法估計非常大,有室內室外
  • 規模:大型,忘了問有多少學生,但沒有遇到什麼老師
  • 費用:平均一個月13866/人

 

 

第三家參觀的是X,當我看到執行長走進來的時候,發現他竟然是很久以前陪著趴皮去參觀一家小木屋幼稚園的園長,

當初對那個擁有大草皮小木屋的幼稚園,我跟趴皮都超級嚮往的,參觀之後,對執行長的教育理念也非常認同,

記得那時候大小圓好像是六個月左右,我就已經決定要送他們去那個夢幻幼稚園了,結果沒多久就爆發吸金醜聞,

當然無法列入考慮,沒想到一樣在bbh上廣受推薦的X,竟然所有教學團隊都是從那小木屋過來的,據說與董事會理念不合,

裡面除了執行長,有兩個老師我也記得,因為當初看著她們倆個帶著幼幼班小朋友,用一條繩子讓小朋友牽著繩子,

兩個老師抓住繩子前後,就這麼帶著一串小小孩出去散步的畫面太深刻了...

只可惜環境是在大廈中而且沒有任何室外空間,加上同時兼有安親班讓我覺得有點複雜...

但我仍然想推薦X,執行長的態度也讓我覺得非常誠懇,他甚至告訴我上禮拜發生公安意外導致園區停課一週,

小朋友必須轉去他們另一間園區上課,他大可以不告訴我這件事,但他選擇誠實告知讓我感覺非常好~

公安意外有一維修工人死亡,但是社會局來稽查後確認公安無虞,是維修操作不當導致的意外...

  • 教學:蒙特梭利
  • 佔地:大廈一二樓,只有室內
  • 規模:中型,約20個學生
  • 費用:平均一個月17330/人

 

 

第四家參觀的是W,當初會知道這家就是最早在小木屋的園長跟我推薦的,我一直記在心上,這次當然也列入考慮,

bbh上也不少人推薦這家,可是批評的聲浪也不少,我看完文章發現批評的大多是提到園長姿態比較高,很難約時間參觀,

我親自打電話去問,事實的確是如此,講沒兩句話就不講了,不然就是要等待回電,但要等很久...

可是bbh上推薦的家長卻說園長對教育理念非常堅持,認為不需要取悅家長,所以講話很直接,所以我也不放棄的一再等待,

中間自己忍不住了先跑去他們的另一個在內湖的教室參觀,我才發現,難怪園長總是不能聊,不然就是要等電話等很久,

教室裡有大約30個小朋友,有三個老師全心投入照顧孩子,真的無法分身去照顧參訪的家長,這點我倒是很喜歡,

今天我花了整個早上的時間坐在他們教室的角落靜靜的做教學觀察,W是個非常非常落實蒙式理念的環境,

每個孩子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就自己開始做了起來,當然也有少數孩子在發呆,或者吃早餐/喝水就用掉了一個小時,

一開始我非常在意那些在發呆的孩子,整個教室安安靜靜的,大家各做各的事,乍看之下,好像很無聊...

幼稚園不應該是快樂的唱唱跳跳,有很多課程讓孩子學習嗎?參訪的家長應該會期待看到活潑一點的上課內容...

但是透過這樣的觀察讓我思考了不少,蒙式教育理念重視自發性學習,會不會因為孩子不是被迫接受安排好的主題,

而是他選擇了自己想要學習的工作,對他們未來自我啟發會更有幫助呢?我是不是太在意那些發呆的孩子好像在浪費錢?

後來想想,自己跑去長灘島發呆難道就不浪費錢?長達兩個小時的觀察結束後跟園長深談了一下,發現她確實如網路所說,

不是一個會迎合家長的園長,的確在她的專業領域有她的堅持,基本上不迎合家長並不是我考量的重點,反倒是個優點...

很可惜園長告訴我他們已經招收一位幼幼班小小孩,完全沒有能力再招收新的幼幼班小朋友,更何況我是雙胞胎...

  • 教學:蒙特梭利
  • 佔地:大廈一樓,有小小的室外空間
  • 規模:中型,33個學生 (滿額狀態)
  • 費用:沒有討論

 

 

第五家參觀的是H,一樣是bbh上受到推薦的,而且連續三年得到社會局績優獎,一進去我就覺得很詭異,小孩只有五六個,

老師看到的有四個,都快比小孩多了,帶我參觀的人對自己的園所介紹也不清楚,整個參訪過程應該不到10分鐘吧,

比我找停車位時間還短,所以我也沒什麼好寫的...

  • 教學:主題式教學
  • 佔地:大廈一樓,有小小的室外空間
  • 規模:小型,只看到6個學生
  • 費用:平均一個月18500/人

 

 


 

截至目前為止,關於蒙特梭利,網路上評價褒貶不一,我今天算是真正見識到所謂的落實理念,感覺起來很不錯,

主張依據孩子的個別差異給予引導,讓孩子自發性學習,我想我是認同的,可惜W沒有名額,或許可考慮內湖分校,

另外也安排了一開始很有好感的J去教學觀察,會再持續補上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